2/02/2010

蘭卡威賞鳥攝影之旅-白腹海鵰(White-bellied Sea Eagle)

這個攝影團拍攝行程的主要重點就是在白腹海鵰以及栗鳶,尤推前者。所以出海拍攝海鵰及栗鳶的時間總共安排了3個半天。由於當地的長期以來對於動物的友善保護以及開發海上餵食猛禽的相關旅遊活動,這些動物因此能有良好的生長空間並維持族群的穩定。

由於是出國旅行,行李的重量以及如和攜帶、包裝等問題成了我們一直考慮的事。根據出發前所得到的資料,300~600mm的鏡頭都可能用到,為了不想有遺憾,所以在長鏡頭方面我們帶了1支500mm/f4、1支300mm/f2.8以及1支300mm/f4,以應付各種可能的需求。

在第一天的拍攝作業中,我蹲在船頭選擇500/f4並架在三角架上,身邊放1支300/f2.8準備手持應付近距離的畫面。嵐鎔則是在船中間手持300/f4。依據原定的規畫,我們在早晨出海,和煦的陽光映襯著海水顯出漂亮的顏色,在一連串的鷹群俯衝補食過程中,仔細觀察到了猛禽們在高空中趁著氣流縮翅收腳,空中急停轉彎、張翅減速、向前伸腳掠水捕捉、向後蹬腿並振翅起身的動作,除此之外,更因為四週安靜的環境及大伙聚精會神的等待捕捉完美鏡頭,所以海鵰振翅的呼-呼聲及俯衝時劃破空氣的聲音,更是令人震撼。

由於觀察與拍攝的距離相當近,所以使用500mm的鏡頭在對焦速度、準確性以及圖面控制上比較困難,加上嵐鎔一早上手持的吃力狀況下,在之後幾天的拍攝作業時我們便改變策略,由我在船頭使用300/f2.8及300/f4的鏡頭,專門拍攝飛翔的畫面,而嵐鎔則在船中間觀察他們在樹上的行為動作。

 

DSC_1889白腹海鵰 成鳥

DSC_1971 白腹海鵰  亞成鳥

DSC_1387

DSC_1424

DSC_1472

DSC_2048DSC_2529 DSC_2044 DSC_7807重覆曝光下白腹海鵰的掠水畫面

DSC_2445  白腹海鵰抓起的水花 

DSC_2602白腹海鵰在掠水時腳爪的特寫

DSC_1238白腹海鵰迎面衝來時的刺激與震撼

DSC_0017停棲在樹上的白腹海鵰成鳥及亞成鳥

DSC_0029從樹上起飛的瞬間

DSC_1368  白腹海鵰吃完食物後利用樹幹磨擦嘴喙

_DSF5899 飼養在動物園Bird Paradise中的白腹海鵰

[形態特徵]
<成鳥>雌雄個體外形相似,僅大小略不同,雄鳥站立高度約75cm,雌鳥85cm,翼展長約2m,屬大型猛禽。
頭部、尾部、胸部和腹部呈白色,背部和翅膀均呈黑色或深灰色。在飛行時,若從地面往上觀看的話,很容易看到牠們張開的黑色翅膀。牠們的喙呈灰色,尖端的顏色較深,眼睛呈深棕色。腿白色,爪黑色。

<亞成鳥>飛羽外緣帶褐色

[生態習性]
分佈於香港、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澳洲、新幾內亞,在台灣為迷鳥。主要以水生生物為食,包括魚類、海蛇、小海龜等。繁殖期在北半球為12月到翌年3月,在南半球的澳洲等地則通常在5—10 月。一般營巢於海岸邊高大的喬木或懸崖岩石上,但也曾發現營巢於内陸沼澤地帶或島嶼的地上或岩石上。

[棲地環境]
熱帶地區島嶼沿岸及樹林邊。

2 則留言:

stan 提到...

真好ㄟ~~可以出國,栗鳶和白腹海鵰拍的真漂亮
花蓮的鳥況應該還不錯吧!!!

Forester 提到...

趁著新婚的婚假出國拍拍鳥囉
不知下次是何時了?
花蓮鳥況不錯
但都沒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