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10

池鷺(Chinese Pond Heron)

池鷺(2009-11-18花農農經科)0020 2009.11.18 花農農經科水池

繼2009年寒假在南埔畜牧場見到池鷺後,這次是第二次見到了。這隻池鷺從我拍到的日子後,又持續在學校裡待了ㄧ段時間,ㄧ直到12月底。能否待到2010年的寒假呢? 咱們拭目以待。

DSC_2898  2010.1.26 馬來西亞 蘭卡威
池鷺在馬來西亞算是常見鳥種,在搭車時常看到兩旁田地裡有成群的池鷺,可惜行程中並沒有特地安排停留拍攝池鷺。在蘭卡威的第二天傍晚,正當大家收實攝影器材趕往下一地點時,趁著一丁點空檔拍攝傍晚歸巢時飛翔中的池鷺。

池鷺(2010-01-31礁溪)9128
池鷺(2010-01-31礁溪)91492010.1.31  宜蘭礁溪
甫從蘭卡威回台接著趕回花蓮上班途中,在礁溪的水田邊我們又見到一隻池鷺。這隻池鷺並不是那麼地怕人,難得一次我們可以在比較近距離內躲在車上,偷看著他捕食田埂泥土中獵物。

[型態特徵]
體長約50 cm,喙為黃色,尖端黑。虹膜金黃色。
繁殖羽:頭、頸部羽毛轉為栗紅色,冠羽有幾條羽毛端部呈分散狀,延伸至背;背紫黑色,肩間有分散的藍黑色蓑羽並向後伸至尾羽末端;喉部、腹部、兩翼和尾上下皆白色。
非繁殖羽及亞成鳥:頭、頸,及胸大致為栗色偏淺與棕黃色縱紋相雜;無長冠羽和藍黑色蓑羽;背、肩、三級飛羽暗棕褐色。
飛翔:兩翅和尾的白色與體背褐色對比鮮明

[生態習性]
群棲性,有時會和小白鷺等鷺科鳥類一起活動與覓食。主要的食物是 魚、蛙、蚯蚓、螺類和昆蟲等。

[棲地環境]
在台灣為稀有冬候鳥。主要分佈於孟加拉至中國到東南亞地區,越冬在馬來半島和中南半島、加里曼丹及安達曼群島等。棲息於沼澤、稻田或池塘等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