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2011

小鸊鷉(Little Grebe)

小鷿鵜(2007-12-30壽豐)0124-1

小鷿鵜(2008-05-02鯉魚潭)0118-1 紀錄1:2007~2008花蓮鯉魚潭
害羞的小鸊鷉,還真是難拍,所以我很羨慕"四毛兄遇上不怕羞的小鸊鷉"。在花蓮地區,小鸊鷉可普遍見於鯉魚潭以及豐坪一帶的水池,但是,我卻總是遇到害羞的,常常只能看著他們潛下去,然後從遙遠的一頭浮出來。我想,夏天時,我打算滑偽裝後的獨木舟,去鯉魚潭等待囉。

 小鷿鵜(2008-07-30鰲鼓溼地)0477 這隻公鳥擺出個pose。

小鷿鵜(2008-07-30鰲鼓溼地)0535 亞成鳥

小鷿鵜(2008-07-30鰲鼓溼地)0543 兩隻不同齡的亞成鳥

小鷿鵜(2008-07-30鰲鼓溼地)0610 雄鳥

小鷿鵜(2008-07-30鰲鼓溼地)0639 親鳥餵食

小鷿鵜(2008-07-30鰲鼓濕地)0006 雄鳥

小鷿鵜(2008-07-30鰲鼓濕地)0024 雌鳥育雛,雛鳥是躲在翅膀下

小鷿鵜(2008-07-30鰲鼓濕地)0360 
紀錄2:鰲鼓濕地
暑假風風過後到了嘉義的鰲鼓濕地,大雨過後這裡成了一片水鄉澤國,苦了人們,大概就屬小鸊鷉最開心了。沿著溼地道路繞一圈,不時就可是見到一家子的小鸊鷉在水上漂游著。

小鷿鷈白子(2011-06-12鯉魚潭)9292 小鷿鷈白子(2011-06-12鯉魚潭)9375 小鷿鷈白子(2011-06-12鯉魚潭)9413 紀錄3:2011 花蓮鯉魚潭
鳥友金鵝莊夫婦通知鯉魚潭有隻白色的小鸊鷈,不僅顏色怪、連行為也怪,因為不會潛水,不太會游泳(難不成是假的嗎?),只靠親鳥餵食。因此,周日就前往鯉魚潭尋找。先到潭北,沒見著,再去潭南,一下就發現他其實就一直漂在公廁旁的水面上,果真,活動力不強,也不太怕人。剛看到他時,一隻腳伸直,我還以為他是畸形鳥腳受傷了,所以如同李大哥所說不會潛水,再看了大約5分鐘,他伸直的右腳才收回來,接著換兩腳同時向後伸,是在伸展筋骨吧!應該沒有壞掉。(不過伸展那麼久,的確異於常鳥)
不久,潭北方向有隻正常的鸊鷈游來,我想大概是要來餵食的,沒想到兩隻竟然沒有碰頭,小白就跟著他游向潭南最後方的小池子,這隻大概是他的親鳥,是帶小白來這裡練習潛水抓魚,小白到這後就直接滑向比較看近岸邊的淺水域區練習潛水和覓食。因為水不深,所以站在橋上可以看到水裡的小白拉直身體和雙腿,還能看到踢水的動作,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小鸊鷈在水下的動作。更妙的是,他還會游到大岩石邊之後轉身踢向大石頭快速蹬出去捕食,這次是我第一次看到精彩的捕食動作。
所以之前李大哥看到只能等親鳥餵食鷹該只是單純的他還在雛鳥階段,還不具捕食能力,不是因為白化症造成奇他行為障礙。

[型態特徵]
雌、雄鳥羽色相近,繁殖羽及非繁殖羽不同,繁殖時羽色鮮豔。
繁殖羽:
頭頂至後頸為黑褐色,臉頰、喉部及前頸呈栗紅色,下嘴基部有白色小斑。背部及雙翼黑褐色。
非繁殖羽:羽色較淡,背面褐色至灰色,腹部淡褐色。
幼鳥:頭部至頸部為黑、白、紅褐色等花斑構成,胸部雜有黑褐色羽毛。

[生態習性]
單獨或成群出現於靜水區域。生性機警害羞,不易靠近,見到人出現時會迅速下潛游離或短或躲避於水域之草叢中。以潛水方式覓食,以水生昆蟲之幼蟲、蝌蚪、小魚、軟體動物等為食。

[棲地環境]
分布於歐洲、亞洲、非洲。在台灣為普遍留鳥,主要棲息於沼澤、池塘及湖泊等地。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再過兩個月,
就可以開始拍小屁屁的育雛囉~
^_^

Forester 提到...

好,我會去觀察
謝謝您
白博士

Unknown 提到...

請問
我昨天在台北市政府前見到2隻美麗的鳥兒,全身都是深綠色羽毛(墨綠色),羽毛閃著金屬光澤,還有血紅色的眼睛,體型比麻雀大些,在我眼前啄走了顆樹子,可惜來不及照相,就飛走了~

你見過嗎??很想知道是什麼名字~~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昨天在台北市政府前見到2隻美麗的鳥兒,全身深綠色羽毛(近墨綠色),羽毛閃著金屬光澤,還有血紅色的眼睛,身形像麻雀,比麻雀大些,在我眼前啄走顆樹子??可惜來不及照相,就飛走了~
你見過嗎??很想知道牠們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