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08

黑鳶(Black Kite)

黑鳶9678 

黑鳶(2008-10-23穎達農場)1163
2008 Oct.涼山

紀錄一:5米高度的遭遇

在前往穎達農場拍攝黃鸝的路上,巧遇2隻黑鳶。一隻從漁塭邊盤旋而起,一隻接著從左方山壁上向我這滑翔而來,倉惶地的面對這突如其來的2隻黑鳶,趕緊停下車來先拿100-400/f5.6面對,一邊請嵐鎔架好500/f4。很黑,很近,但卻沒有好光線,只能拍出黑黑的身影...更讓人魂縈夢牽。

 

黑鳶(2008-10-23穎達農場)1161
抓著樹枝回巢穴

黑鳶(2008-10-23穎達農場)1264 
等待親鳥

黑鳶(2008-10-23穎達農場)1291
等待親鳥

紀錄二:淒漓漓的叫聲

為了一解相思愁,我又再度前往穎達農場一帶找尋黑鳶及黃鸝,在上週發現黑鳶之處沒有收獲,避免耽擱時間於是先前往穎達農場,才發現原來他們還窩在這。一共有三隻,佔據在巨型銀合歡上。清晨,這兩隻黑鳶輕巧地滑翔並盤旋至地面抓取樹枝回到樹上,也許是要鋪設巢位。不一會,其中一隻便向南飛走。留下兩隻各佔據一棵銀合歡。沒5分鐘,一隻不停地發出淒漓的長嘯後,也跟著飛出,只留下一隻了。他很巧妙地靠著樹枝遮住了他的身軀,我慢慢變換位置想找到一個好的角度拍攝他。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他一直堅守崗位,我也不為所動地守著他。8點多,突然來了隻巨嘴鴉,先停在對面的銀合歡上,不知為何地也看上了黑鳶站的這棵樹,便向這衝過來並展開攻擊,體型較大的黑鳶面對烏鴉的攻擊,竟然不敵而落敗,朝西逃走後轉飛向南方尋找親鳥..

 

紀錄三:基隆港區的黑鳶群

由於在屏東沒拍好,所以我趁著這週回台北的機會,繞到了基隆想親眼見見這群族群量最大的黑鳶群。果然,車子剛下基隆交流道後還沒到達港邊,路的盡頭那端便可見因陽光照射而閃閃發光的黑鳶,而且好多隻。我整個就是心花怒放但卻又怕機會稍縱即逝。對當地路況不熟的我,繞了一會才找到火車站前的停車場,匆匆把車停好之後拿起望遠鏡看了一下,就抓起相機腳架向對岸衝(甚至把望遠鏡放在車前蓋上都忘了拿,好在我想起來飛奔回去拿,不然就了了好幾萬...)。

第一次選在天橋上拍,這裡因為沒有逆光及測逆光的問題,而且居高臨下,所以拍出來的片子比較好看,但是卻比較不容易拍到正面下水的鏡頭。隔天,選在港務局大樓同側的堤岸邊再拍,終於拍到正面入水的照片...

 

黑鳶(2008-11-30基隆港)3473
翱翔在基隆港區的黑鳶

黑鳶(2008-11-30基隆港)3476 
根據當地天橋上在地人的說法,早上9:45分左右是活動旺盛時期

黑鳶(2008-11-30基隆港)3710

黑鳶在港區可捕捉魚類或漂流的內臟

黑鳶(2008-11-30基隆港)3482
撿拾到內臟之後,立刻在空中開始食用

黑鳶(2008-11-30基隆港)3438
撿到肉之後,不時會上演空中追逐的戲碼

以下資料參考自《猛禽觀察圖鑑》、《基隆飛羽》

[型態特徵]
體長55cm,成鳥雌雄同型,全身大致深褐色。頭深褐色,眼後羽色較深,眼暗褐色,眼先灰色,臘膜灰色。背部暗褐色,肩羽及腹羽羽緣暗淡色,形成白斑。腹面棕褐色,各羽羽軸色深羽緣色淺。裸足,足部青灰色,爪黑色。
幼鳥:羽色似成鳥,但被面肩羽及腹羽的白斑更大,腹面密佈白色縱紋。
飛行時特徵:
1.雙翼狹長,翼下初級飛羽基部有明顯白斑
2.尾長,尾羽中央內凹

[生態習性]
雜食性,以小型魚類、兩棲類、鼠類或丟棄之內臟為食,扮演環境清道夫的功能。滑翔能力強,常常滑翔低空飛過水面捕捉獵物。

[棲地環境]
廣泛分部於世界各地,但在台灣為不普遍留鳥,目前較固定出現的有5個族群,最大且穩定之族群出現於基隆。出現於海岸、河口、湖泊、港口等地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