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10

火冠戴菊鳥(Formosan Firecrest)

火冠戴菊鳥(2010-01-04阿里山)8951火冠戴菊鳥(2010-01-04阿里山)9091
火冠戴菊鳥(2010-01-04阿里山)9099
火冠戴菊鳥(2010-01-04阿里山沼平公園)9605
2010.1.4 阿里山

年初的新婚之旅,在阿里山的最大收穫就是看到火冠戴菊鳥。清晨的沼平公園裡,不時傳來厶..厶..的鳥鳴聲,幾隻小巧的鳥兒夾雜在青背山雀以及煤山雀陣容裡,在枝頭上跳躍覓食著。這群像是畫著煙燻裝的火冠戴菊站在公園裡的松樹或雲杉枝條啄食著樹皮上的苔蘚碎屑,非常的可愛。

 

以下資料參考自特生中心網頁

[形態特徵]
全長約9cm,翼長約 5cm。
雄鳥:嘴黑色;腳黃褐色;眼周圍黑色外緣及後上方白色;顎線黑色;頭上中央橙紅色, 兩側及額黑色;頸側、後頸鼠灰色;背部大致為橄綠色,腰黃色,中、大覆羽黑色,有白色翼帶,尾羽褐色;上腹部污白色,下腹部黃色,腹部中央白色。
雌鳥:羽色大致似雄鳥,但頭上中央黃色

[生態習性]
冠菊戴鳥對於樹種之選擇相當嚴格,大都選擇在針葉樹上覓食;性活潑,喜愛與煤山雀及茶腹鳲共棲,亦會與其他山雀及小型鳥種混群,常於樹冠層之外緣活動,沿著枝葉間啄食昆蟲,亦會定點鼓翼;會發出似「嘶- 嘶-」的鳴聲。築巢於針葉樹之枝條上。

[棲地分布]
台灣特有種。棲息於海拔2,200~3,700m的高山針葉林之中、上層,冬季會降棲至較低海拔山區。

[面臨問題]
族群幾乎侷限在山區的針葉林中,因地形、氣候及林地的區塊分布,可能使各族群棲地間形成隔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