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09

磯鷸(Common Sandpiper)

機鷸0331
2008.9.7 花蓮溪口

磯鷸(2008-02-10五十二甲)0267
2008.2.10 宜蘭五十二甲

磯鷸8090   
2009.3.15 花蓮南濱

磯鷸8099
2009.3.15 花蓮南濱

 
磯鷸的翅膀前端有ㄧ道內凹的白色,這是最大的辨認標誌。除此之外,背部沒有太多的花紋,樸素的灰褐色,也是與其他水鳥比較不同的地方。喜歡獨來獨往的磯鷸,倒是常常出現在我的觀察記憶中,在我目前的水鳥觀察經驗中,幾乎每次都能看到磯鷸呢!!機率頗高。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台灣鳥類全圖鑑》

[型態特徵]
身長約18~21cm。嘴、暗褐色,頭頂到體背呈現褐色,近看可見到黑色細紋路。有白色眉線及黑色過眼線,腹面及翼角上方內凹處白色,腳部黃褐色。飛行時羽翼帶有白色。停棲時尾部上下擺動尾羽。

[生態行為]
一般單獨活動。常棲息於廣闊的河床草原、砂磯地、湖沼或海邊沙灘等處。在地面上築巢,棲息地靠近淡水,並在水中或地面上覓食,有時也能捕捉空中飛行的昆蟲,食物包括昆蟲、甲殼類等無脊椎動物。飛翔時其雙翼的白帶紋極明顯,常低空直線飛行。 繁殖期以外大抵以單獨,或2~6隻的小群生活。 叫聲聽起來像「嘰--哩哩」。

[棲地環境]
世界上磯鷸屬有兩種,ㄧ為磯鷸( Actitis hypoleucos),分佈在歐亞大陸;ㄧ為斑點磯鷸 (Actitis macularia),分佈在北美。均為侯鳥。冬季遷徒至非洲,馬拉加西、印度、錫蘭、台灣、菲律賓、馬來半島和澳洲等地方。 在台灣冬季普遍可見,少部份已為留鳥,所以ㄧ年四季均可見到。出現在海岸、內陸河岸、池塘、溪畔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