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10

小剪尾(Little Forktail)

小剪尾(2008-05-11中橫公路)0386-4記錄1 2008.5.11 中橫
從關原下山的路上,嵐鎔大叫著左邊有小剪尾[天曉得他的弱視竟然看得到],我還找了好久才在攔砂壩邊緣上見到。慢慢地趨車靠近,緩緩打開車門,來不及架500鏡頭就先拿300mm用單兵接敵方式低身接近他。這小傢伙沒發現我,但卻很活潑好動的東跳跳西跑跑,甚至跳道路邊,勉強拍了起張,他就被一台高速行駛而來的汽車嚇跑了。

由於這次拍攝小剪尾,也意外的吸引了一對調查鳥類的專家經過,他們已GPS紀錄鳥點後便先開車下山,後來我們下山時遇到他們停在路邊,在看黃山雀,正因為這樣,我們才有幸拍到黃山雀,真是個好結局。

小剪尾(2009-01-01合歡山)0055 記錄2 2009.1.1 合歡山
09年跨年至元旦三天假期,預定從中橫至武陵農場一遊,小剪尾和河烏是主要的目標,12/31在關原過夜後,1/1清早開車往路面結冰的合歡山前進,打算去看看合歡雪景,開車上山的路上,金色陽光從左手側射進車窗,放慢車速看看路邊景色也努力適應著刺眼的光線,很巧地,一隻小剪尾又是不期而遇從旁跳出站在中橫公路亮眼的黃色圍欄上,短暫地停留一下,又跳下去了。而這幅影像,也是這次中橫-武陵之旅中唯一記錄到的小剪尾。

小剪尾(2009-08-02澳花瀑布)2746記錄3 2009.8.2 澳花瀑布
08年意外瞥見小剪尾後,再次拍到已是一年後在澳花瀑布了。為了看小剪尾,查詢過所有可能出現的地點再配合出遊的時間準備拍攝,無奈都沒有好的成果,尤其是背負眾多設備下行太平山三疊瀑布,更是個一生難忘的經驗。09年,我們在蘇花公路的途中臨時切入進澳花瀑布,果然在此見到小剪尾,後來特地挑了個夏天進去拍攝,一整天下午的等待都沒有近距離接觸的機會,不過炎炎夏日待在冰涼的溪水中,真是舒服。

 小剪尾(2010-07-17杉林溪)0605 小剪尾(2010-07-17杉林溪)0629 小剪尾(2010-07-17杉林溪)0663 小剪尾(2010-07-17杉林溪)0689 小剪尾(2010-07-17杉林溪)07892010.7.14 杉林溪
10年參加學校舉辦的自強活動,因而這個機會進入杉林溪,雖然不是狀元紅的季節,但是預估可以拍到小剪尾,所以仍是特地準備了器材準備一圓這多年來的願望。12日帶學生到學生到和社實習後,在往竹山的路上,就開始下起豆點般大的的超大雷陣雨,隔天下午進入溪頭也是。13日午後到達杉林溪後,超大雷陣雨讓拍攝工作暫緩,趁著傍晚雨小了,輕裝走上山探探路,後來決定隔天清早在燕庵的龍鱗瀑布邊等待看看。果然隔天在燕庵的水邊,我們見到了4隻小剪尾從下游處飛往龍鱗瀑布的深潭,我們也在這拍了幾張。
後來,我們在松龍岩的水邊也見到了1對小剪尾,所以我們在這花了2個半天的時間慢慢守候。在這可以近距離欣賞小剪尾在強力水流中溯石而上,有時還會橫渡石頭,在激流中啄食水生昆蟲;或是可以看他們在傾斜且滑溜的石壁上翻動落葉尋找食物;雖然和鉛色水鶇的棲息領域重疊,但這些行為與技術是鉛色水鶇所做不到的。
這個夏天,我們完成了一件心願,但這絕不是結束,希望狀元紅的時候,還能再到杉林溪一遊,再來看看這群小剪尾。

以下資料引用自特生中心

[形態特徵]
全長約12cm,翼長約7.5 cm。雌雄羽色相同。全身黑、白兩色對比明顯,頭到頸部、背、上胸大致為黑色,而額至前頭、腰至尾上的覆羽則為白色。 嘴黑色;腳肉色。飛行時,可見到有白色寬翼帶。幼鳥:羽色大致似成鳥,但較灰。額至前頭非白色。

[生態習性]
台灣特有亞種,不普遍見於海拔300~3,000m闊葉林覆蓋的山澗溪流旁。常單獨或成對在林間多岩、水質清澈的小溪澗溪流的淺水區石上或水流湍急的峽谷地形中漫步覓食,行進時尾部會一張一合,像是閃動著黑白相間形如剪刀的尾羽,所以稱為『小剪尾』。性羞怯,發現人蹤會迅速轉身躲到身旁大石後,警戒時會沿水面快速低飛逃離;常發出尖細似「茲一」的鳴聲。以水面、水邊岩石上昆蟲為主食。繁殖期為4~7月,築巢於溪邊之岩縫中,以苔蘇和草根等築成碗形的巢。
生態棲位與鉛色水鶇重疊,但小剪尾生性羞怯,遇到領域性強的鉛色水鶇,常在爭鬥中落敗,這或許是他的族群少的原因之一。另小剪尾對環境的要求又較高,喜生活在乾淨之上游水域或山澗溪流源頭,是十分優良的環境指標鳥種,但是人為因素所造成的污染與破壞,使小剪尾的生存雪上加霜,因此野外觀察有日漸稀少的跡象。 

[棲地分布]
棲息於水質清澈乾淨的溪流地帶。

[面臨問題]
族群數量少。野溪整治工程及林地開發,導致適宜的棲地減少;高山農耕作業,污染山區水質,嚴重影響生存與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