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08

黃眉黃鶺鴒

黃眉黃鶺鴒(2008-02-10宜蘭)0276
2008.2.10 宜蘭


 黃眉黃鶺鴒(2008-03-01花蓮溪口)0136
2008.3.1 花蓮溪口

 ASO_0172黃眉黃鶺鴒
 2008.3.1 花蓮溪口

    在溪邊、圳溝田邊或沿海地,可看見一種嘰-- 嘰--叫、飛行時呈波浪狀、走路時速度很快,然後停下來搖著尾巴東張西望,這類鳥是鶺鴒類的鳥。台灣常見的鶺鴒有三種,分別是白鶺鴒、黃鶺鴒以及灰鶺鴒。而這三種之間,又有有許多不同變化的亞種。
    根據網友的論壇指出(關於黃鶺鴒亞種的論壇),黃鶺鴒共有九種不同的亞種, 一般在台灣常見的是黃眉黃鶺鴒以及白眉黃鶺鴒等兩個亞種。
   
黃眉黃鶺鴒的基礎資料如下,參考自<台灣鳥類全圖鑑>、<台灣野鳥圖鑑>

[型態特徵]
夏季繁殖羽:頭上、背至腰、小覆羽橄黃色,腹部鮮黃色。翼灰黑色,但羽緣黃白色,成兩條帶狀。過眼線黃色

冬季非繁殖羽:頭上、背至腰、小覆羽橄黃色,腹部污白色至灰褐色。翼灰黑色,但羽緣黃白色,成兩條帶狀。過眼線灰褐色

[生態習性]
白天以鬆散的小群在平地水邊或耕地活動,以快走方式獵食昆蟲,偶爾會飛撲昆蟲。飛行時呈波浪狀前進,停立時尾部會上下擺動。

[棲地分布]
普遍分布於歐、亞、非等三洲。冬候鳥及過境鳥,於每年8月到翌年5月散見於低海拔水域,如水田、河岸、池塘、沼澤、湖邊、海邊。

沒有留言: